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有種儲存裝置名叫MO.....之古董進行曲

"有個女孩名叫婉君~~~", 喔耶~~~

從前從前, 有種儲存裝置叫做MO (Magneto-optical drive), 翻成中文白話叫"磁光碟"(這有白話嗎?應該沒"非常光碟"來的白話)

在以前, 這可是容量相當大的備份媒體, Wikipedia上寫的是最大有到4.6G (我只有到1.3G), 比起磁帶來說更方便, 也比較適用於個人使用, 對於我這種老Geek來說, 沒擁有個一台實在說不過去

在當時, 備份到MO, 可以號稱直到天長地久, 一片Teijin的MO片號稱壽命超過一百年(不知道有沒記錯), 比起常燒壞放到爛的CD-R來的可靠多了, 但, 現在已經不流行了, 一片1.3G MO片, 容量是CD-R的兩倍, 但價格可快五六倍, 更何況現在還有更便宜的DVD R, 大家根本不在乎可不可以到天長地久

以前起碼有十幾片MO片, 裡面放滿了對程式開發狂熱時期的產物(我現在也還想狂熱呀.. :'( ), 但...不是說天長地久嗎? 我現在已經沒有任何SCSI裝置可以接我MO機了, 更何況那台機器能不能用還不知道....沒有可以讀片的機器, 天長地久的片好像也沒啥用... = ="

說完了MO, 不得不再說一下這個小兄弟MD (MiniDisc), 身為一個老Geek....呃...我也有耶~~~~

這跟MO不一樣, 主要是音樂使用而不是資料, 以前在日本很流行, 是CD的競爭者, 比CD還小的體積, 但卻擁有跟CD一樣甚至更長的放音時間, 重要的是, 他跟錄音帶一樣能拿來錄音, 當時也算很先進的技術吧, 記得以前日本好像也有歌手出MD的專輯

他的音質可以跟CD一樣好, 也就是, 比MP3還好, 隨身聽的體積也可以做很小, 我所擁有的是MDLP世代的

但既然音質好體積小, 為啥現在也不見了?

最大的致命傷是如果沒有音樂發行商發行MD版本的音樂(其實也大多以CD為主), 那它就得用轉錄的方式把CD轉錄到MD上, 轉錄的時間1:1, 大家現在大概很習慣把CD轉乘MP3, 轉MP3的時間絕對比這快很多

加上之後iPod等MP3隨身聽流行起來了.... MD也就跟著不流行了

最後是這小玩意兒....呃...不是魔界村...是UMD

這...還活好好的, 是PSP用的媒體, 不過如果不是PSP, 大概也已經不在了(PSP之後也不用了), 當初出來的時候, S大很大的口氣, 除了遊戲還會有電影, 不過, 不知道後來除了遊戲外到底出了幾部電影, 大部分應該還是A片吧? (日本人喜歡在外面看A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