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替MBP換裝新硬碟

MBP的250GB的硬碟快不夠用了, 加上, 這顆原廠出貨隨機的硬碟似乎不快, 所以昨天心一橫就去買了顆Seagate Momentus XT

這顆硬碟是顆SSD hybrid的硬碟, on board有4G SSD, 依照Seagte的說法是會針對常用的資料做最佳化, 但價格還真是高呀, 雖然沒真正的SSD高貴但也比一般2.5 inch的硬碟高出一倍, 不過我心想還是速度快一點比較好, 畢竟以一個軟體工程師來說, 電腦太慢是種痛苦

Tom's hardware的review

查過一些討論, 除了快以外, 對於這顆的評價不外乎是震動, 7200RPM的速度, 我想震動應該挺正常

首先, 安裝前得備份舊資料, 不過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 大多都用Timemachine備份還原, 由於我手邊並沒有夠大的硬碟來備份, 所以我只好用clone的, 所幸找到這個免費軟體 Carbon Copy Cloner

接上外接硬碟後就可以把原本電腦內的硬碟跟新硬碟做一對一copy....真是方便

硬體的拆解就要參考ifixit網站了: Installing MacBook Pro 13" Unibody Hard Drive Replacement

有個工具一定要有的, 那就是六角星形的起子(規格T6), 為了找這起子折騰了我一整天, 沒這起子就無法把硬碟上的四顆支架螺絲打開

上面那組還特別去五十元商店買的, 找了兩家五金行還找不到... = ="

拆解出的MBP像這樣, 其實還有些灰塵, 順便做清潔吧...

就是他了, 傳說中的硬碟, 不過是made in China就是了

拔下來的舊250GB HD是Fujisu的

 

換裝後

第一次開機, 開到login畫面前, 沒明顯感覺變快了, 但login之後, 哇~~~平常沒這麼快呀!!!

第二次開機, 真的都有比較快了

試了幾個平常要開很久的程式: Aperture, Eclipse, Starcraft 2....Aperture以前開是每次都讓我等了很久, 結果換裝硬碟後, 開的速度讓我有驚豔到, 一下子就冒出來了, 感覺比以前快了十倍, Eclipse第一次開, 開到workspace等他build完workspace感覺是有比以前快但沒快很多, 但第二次開之後, 越開越快, 真的是名副其實, SC2呢?以往都人家等我load地圖...結果今天居然我變成會等人家, 真是讓我訝異呀

至於網路上說的震動問題, 在我還沒鎖上支架螺絲前, 的確很明顯的微震動, 有點不舒服, 鎖上之後....根本完全沒感覺, 硬碟運轉時熱量應該跟舊的相當, 也很安靜, 平常就算貼近電腦也聽不到聲音, 硬碟全速運轉時才會聽到一點點嘰嘰的聲音(但要耳朵貼近)

雖然貴, 似乎很值得, 多用幾天應該會更明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